--------

深白色二人組 音樂作品列表

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

抱著安全氣囊開車。耶。

我一直是個沒什麼自信的人。 

聽到別人讚美的話,總是會渾身不自在的扭來扭去。 
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學生時期,「念書成績不好、才藝表現卻很突出」兩種並行的原因有關,我總是看到長輩一下對我很失望、一下又對我充滿期望的表情;明明才剛因為數學考了個位數字而被打手心,下一堂課老師又大力推薦我參加校外的演講或畫畫比賽。這種冷熱交替的學生生活,搞得我非常沒有安全感,尤其是碰到自己的弱點時。 

好事伴隨而來的就是壞事,嗯,人生就是這樣才會balance~~~(筆記) 





深白和我交往沒多久就發現事有蹊蹺:每次聊到我的作品、或是畢業後的工作,我的語氣都很保留。或說是消極。 

他忍不住拍肩說:「沒問題的啦!妳可以做的事很多啊。」 

「屁啦,我甚麼都不會。」我一副「你不懂啦」的樣子,老氣橫秋地說:「我已經唸完國立大學了,接下來會有一段時間找不到工作,然後再置之死地而後生。」 

真正的老頭老氣橫秋地回我:「你在說甚麼啊?年輕人幹嘛那麼沒信心。」 


你才幹嘛那麼有信心咧!我突然憤怒了。 

人生就像股票一樣,不會一直漲的啦,這是我累積多年的經驗法則。 

嗯。 


後來的某一天,有位朋友打電話給我:「喂,我又要去試鏡了。」 

「哇!」我立刻像吃飯時間到了的小狗狗一樣跳起來:「恭喜妳!妳一定會上的!」 

「我已經看開了啦,唉。」沒想到她竟然自己先打槍:「現在要的都是臉啦,再會演也沒用,看到人就決定了,後面試演都是型式而已。」她滔滔不絕地分享失敗公式:「一想到這件事我就覺得好沒意義喔,然後試鏡的時候就沒辦法真的很投入。後來果然公司就是挑有臉的那幾個。」 

我突然有點瞭解當年被罵的原因了。 


那時我以為,是自己看得很遠,但事實是深白看的很深啊。他看到了我用說反話來保護自己的不安。說穿了,因為有期待才會失落的;如果把標準訂的低一點,甚至我一開始就預測等等會跌倒,真的跌倒了就不會害怕了。 

因為害怕,所以在真的撞車之前,就先把安全氣囊充氣了。結果一路開車都因為卡著一個安全氣囊,而握不好方向盤,果不其然就開得歪歪斜斜;最後撞車了,還安慰自己果然提早啓動安全氣囊是對的。 


原來瀟灑地說反話,是因為太害怕啊。 


前年表妹在美國結婚了,第二天就在臉書的資料上冠夫姓。 

「唔!沒想到這小妞這麼傳統。」 


她和妹夫交往了兩年的時間,中間兩人曾分隔兩地工作了一陣子。妹妹個性和我很不同,辦公室的穩當工作做了幾年之後,有天半夜想到自己想做糕點師傅的願望,便毅然決然從芝加哥搬到洛杉磯開始她的第二人生。全部,自己來。 

但結婚這件事,會不會太衝了呢? 


「我覺得她是我看過最有自信的女生耶。」小白很淡定的說。 

「她冠夫姓耶。」 

「你看她多相信自己的選擇。這個動作就是在昭告自己:我決定了!而且我要堅持我的決定,在這條路上努力!」 


相對於「聰明先後退」的說反話招式,妹妹的「傻傻向前衝」姿態,好像比較迷人呢。 


好吧,我要來給我的安全氣囊放氣了。咻~~~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