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-----

深白色二人組 音樂作品列表

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

古瓏驊老闆

前前陣子為了找Ansel Adams和Eugene Smith的攝影集,
我終於鼓起勇氣走進古瓏驊書店。


記得我在學黑白手工放像時,Max老大曾經推薦重慶南路上的古瓏驊:那裡攝影書真的很多,不過老闆很酷喔,會把客人轟出去。最好想清楚你要買的是什麼書,不要隨邊跟他開玩笑。


wow...






有一天小白氣沖沖的回家跟我說他碰到一個莫名其妙的老闆-他在書店看到一本有興趣的書,沒有拆封,老闆也不給看,價錢很貴,可是總不能衝著封面精美就打包吧?結果被老闆兇出書店。小白氣到衣服都快燒起來了!很可惡。


原來,就是古傳說中的古龍驊。


坳不過我的再三懇求,小白答應週末帶我去一次"那個地方"。


我在門口張望了一會,果然看到老闆坐在櫃台,店裡沒有別人,安靜到我走進去都躡手躡腳的,店內除了攝影書,還賣好多不同領域的圖鑒,我用食指掐著拇指小心翻閱拆封過的攝影書,沒辦法,那些我不認識的攝影師讓我的手好癢啊!就在這時候,老闆不知不覺已經站在我身邊了:想找什麼樣的書?
媽啊!我嚇得魂飛魄散!頭也不敢抬小聲的回答:攝影方面的書。
老闆繼續問:你知道爲什麼叫銀鹽嗎?
我快哭出來了,我知道可是我吱吱嗚嗚的。
小白謹慎解釋了幾句之後,老闆露出笑容點點頭。


後來我終於找到Eugene Smith的攝影書,因為它暫時是絕版了,印刷非常講究,價錢當然不便宜。
小白要到樓下領錢,我安分的在原地等待。
老闆突然問我:你還喜歡什麼攝影師?
我很老實的回答他:我認識的攝影師不多,最近迷上森山大道和川內倫子的東西。
老闆翻開一本工業革命以來歷屆得奬的作品,逐一和我解釋每件作品和那個時代的關聯性。
老闆在提醒我,創作除了自high之外,跟身處的環境有所連結,才更能禁得起時代的考驗。
然後他問我大學唸的是什麼?
我說:舞台劇導演。
老闆笑了一下:那你一定對這個人的東西會有興趣。
最後找到植田正治的書。


果然,是一本當時就走在很前端的書,充滿劇場感的畫面。
然後我打從心裡的感謝他:老闆!謝謝你介紹一本那麼精彩的書給我。
老闆也回應我大大的微笑。
是我看錯了嗎?我快不記得了。但是那個微笑一直存在在回憶裡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