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-----

深白色二人組 音樂作品列表

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

YASMINE 的廚房 – 神農氏 2 人組之法國食材初體驗

Yasmine是我在念大學時認識的法國朋友,十年前Maxime、Yasmine、我和班上同學光榮四個人在華山藝文中心做了一場接觸即興的表演,事隔多年,光榮在挪威的博物館和他們意外相遇(聽說是在孟克的“吶喊”那幅畫作前,三個人當場吶喊了起來,隔天那幅驚世之作就被偷了)。2008年四月她和Maxime再度來到台灣表演,聚會中我介紹他們和深白認識,順便提到六月的巴黎計畫,於是大夥很興奮的約定好到時候一起做些好玩的事。





到巴黎之後,為了節省旅行開銷,我到巴士底的露天市場去採買些菜和水果回家料理,沿途看到幾種不熟識的蔬菜水果想買又怕不會做,總是很猶豫;白蘆筍我還知道,在台灣可不便宜,於是買了一把回去。沒想到回家之後,我們竟然在料理台僵持不下。 當天我們收到Yasmine的問候信,邀我們出來吃飯 ;我想到也許可以請教Yasmine ,順便瞭解他們通常如何解決自己的三餐。而這個午餐之約終於在我們看了她和男友的表演後,Yasmine去了一趟瑞士回來,又得準備前往德國表演的前一天成行。


我們約在Yasmine家附近的市場碰面,沒想到Yasmine的媽媽也來了,我們好幾年前在台灣曾經見過,Ya媽媽一路體貼的用非常慢的法文問我記不記得她?在巴黎好不好?我想吃什麼菜?大部份的時間我們四個都是相視而笑,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讓大家興奮的不知該如何是好。這一區的市場規模不大,也不像巴士底的小販都把物品陳列得五彩繽紛、井然有序,不過相較於那樣嘉年華會的氣氛,對於我這種愛逛傳統市場的人來說,它平實的一面多了幾分親切 。我們跟在媽媽後面看她和小販閒話家常,看我錢算對了會誇張的稱讚我,其中一位賣cheese的老闆一時興起對著我的相機鏡頭說:say cheese ! 讓我們笑到岔氣。




這頓午餐深白幫我記下筆記,我則負責洗菜切菜和拍照的工作,
Yasmine除了告訴我們她通常怎麼吃,還熱心的幫我們翻書查出蔬菜的正確名稱和功效,
我們聽得點頭如搗蒜像小學生一樣。好像是在玩成人版的扮家家酒喔。



[Saucisse Séche] 乾臘腸 dry sausage


和法國麵包同為「國味」之一,只是我們外國人比較不知道。可能是因為「拿著乾臘腸在街上嚼」的氣質比不上「拿著法國麵包在街上漫步」吧?
味如其名。和台灣臘腸比起來,多了一種乾掉的油脂味。鹹度剛好,可以直接切片吃。
挑選訣竅:硬一點的好。軟的表示肥肉太多,口感較差。 


[Chèvre] 羊奶酪。


愛吃的(深白)稱為人間美味;怕吃的連想都不敢想起(端妤)。


年輕一點的羊奶酪(圖左)味道比較騷重。


深白在巴黎吃過最難忘的羊奶酪料理:蜂蜜羊奶酪。
[Radis] 紅白小蘿蔔


洗完了就可以吃。味道帶點辛辣,不過不會嗆到無法入口。


可以切除頭尾和葉片,也可以直接像花束一樣放在碗裡(葉子朝下),讓用餐的人自行剝下取用。


沾少許鹽巴 或/和 奶油,風味更佳。


對骨骼、循環、消化、呼吸等系統都有益處。神農氏2人組只吃過幾顆,效果感覺不太出來。
[Navet] 紫白小蘿蔔


味道比 radis 淡。但含鈣鎂,有清肝作用。


可切塊夾麵包吃。和 radis 大同小異。也可以沾醬汁(後面會介紹)當沙拉吃。


它的名字被用來比喻很不怎麼樣的文學或藝術作品。


[Artichaut] 朝鮮薊


用水煮。很久。很久。(但煮太久顏色和味道都會太淡。)煮完後葉片會變成偏棕色。食用部份為每片葉子的根肉。口感像筍子,味道有一點點點像…馬鈴薯?


可以沾美乃滋或調油醋醬吃。


剝到中心部位要試吃看看。不太粗的就還是可以吃。


朝鮮薊的心很可愛。


Yasmine看書上說對肝、腎有益。
[Betterave] 甜菜


一般市場在拿出來賣之前就會煮好了,因此買回家之後只要去皮、切條或切片即可。


手指上沾到顏色,如果沒有馬上洗乾淨,之後會很難洗。
[當天 Yasmine 調的醬]
橄欖油 4 匙
Balsamico 醋 3 匙
香料 thym(百里香)
胡椒

沾麵包單吃的類青醬 Lebe Gesund


(有時候 Yasmine 會只用芥末醬加橄欖油)


              


[Yasmine 偶爾會這樣解決一餐]


麵包 或 乾臘腸 配 radis 和奶油


麵包 配 Balsamico 醋 加 牛奶酪 (Le Gruyére)


麵包 配 Lebe Gesund(青醬)
這頓午餐改變了我和深白後來在巴黎吃的習慣。不需花費太多心思料理 ,只要對食材有深一層的認識,就可以吃的這麼健康又舒服。在此之前,拿起棍子麵包只能沾果醬和乳酪吃的兩個人,後來逛市場都會一攤攤慢慢品嚐橄欖油的味道、仔細尋找各自喜歡的羊奶酪,吃進肚子裡的東西,每樣可都是我們一起費心挑選的喔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